头部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知识


来源:连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15:55:45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1. 为什么要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答: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传承、传播等措施予以保护。


       2. 哪些传统文化可以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

     (一)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

     (二)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

     (三)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

     (四)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

     (五)传统体育和游艺;

     (六)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

      

        3. 个人或其他组织可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吗?如何申请?

       答:根据《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第十二条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可以向文化主管部门提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建议。

       第十三条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文化主管部门提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申请。申请主体为非申请项目传承人(团体)的,应当获得申请项目传承人(团体)的授权。

       第十五条 向文化主管部门提交的申请材料或者推荐材料应当包括:

     (一)项目介绍,包括项目的名称、历史、现状和价值;

     (二)传承情况介绍,包括传承范围、传承谱系、传承人的技艺水平、传承活动的社会影响;

     (三)保护要求,包括保护应当达到的目标和应当采取的措施、步骤、管理制度;

     (四)有助于说明项目的视听资料等材料。

       第十六条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认定实行专家评审制度。评审工作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4. 如何申请成为非遗传承人?

       答:根据《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第二十六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文化主管部门推荐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人选,公民也可以自行申请认定为代表性传承人。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推荐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的,应当征得被推荐人的书面同意。

向文化主管部门提交的推荐材料或者申请材料应当包括:

     (一)被推荐人或者申请人的基本情况;

     (二)该项目的传承谱系以及被推荐人或者申请人的学艺与传承经历;

     (三)被推荐人或者申请人的技艺特点、成就及相关的证明材料;

     (四)被推荐人或者申请人持有该项目的相关实物、资料的情况;

     (五)其他说明被推荐人或者申请人代表性的材料。

       认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应当参照执行本条例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的规定,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经文化主管部门批准后予以公布。


       5. 非遗传承人有哪些权利和义务?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第三十一条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

     (二)妥善保存相关的实物、资料;

     (三)配合文化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

     (四)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性宣传。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无正当理由不履行前款规定义务的,文化主管部门可以取消其代表性传承人资格,重新认定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丧失传承能力的,文化主管部门可以重新认定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根据《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第二十八条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应当依法履行义务,并享有下列权利:

     (一)开展传授、展示技艺、讲学以及文艺创作、学术研究等活动;

     (二)享受人民政府规定的传承人补助费;

     (三)开展传承活动有困难的,可以申请文化主管部门予以支持;

     (四)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

     (五)其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的权利。


footer底部